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新宿山手七福神巡禮 & 雜司谷七福神巡禮(2014.01.01)

2014年元旦,開始正格的七福神巡禮囉!

先從新宿山手七福神開始,因為這是日劇「拜啓!父親大人」裡走過的巡禮,並且目前住處屬於新宿區,總是要從自己的管區開始。聽說日劇演出後那年的心宿山手七福神,到處大排長龍,不過之前曾在平常日子走過,實在是冷冷清清,不曉得元旦會如何。

上次是從新宿走到神樂坂,這回反著由神樂坂開始。JR坐到飯田站,走過長長的車站通道後,出了西口便是右手邊便是神樂坂上,馬上就有神樂坂的氛圍。



元旦,大部分的商店都沒有營業,就算有營業也不會這麼早,神樂坂是空空蕩蕩。稍微介紹一下神樂坂好了,這裡就是日劇「拜啓!父親大人」的拍攝地點,在大正時期是有名的花街,有許多的料亭與藝妓,之後日本橋、銀座的夜店漸漸的多起來之後,花街的形象漸漸沒那麼濃厚,但是在巷弄裡還是有許多的高級料亭,神樂坂兩旁的商店也多是販賣和果子、陶具食器的日式風味商店,如蜘蛛網般複雜穿梭的小巷裡,日式建築展現著江戶傳統風情,但在2003年之後,因為都市開發,許多料亭改成建大樓,各個連鎖餐廳也開始進駐,想要體驗傳統的神樂坂,就得花點時間到小巷子裡尋覓了。

另外神樂坂除了傳統日式料亭之外,法國料理也非常有名,因為1924年時日法學院在飯田橋附近設立,神樂坂便因此有許多法國人居住,為了這些法國人而開設的法國餐廳也就多了起來。

神樂坂的善國寺毘沙門天也是相當有名,1595年便在馬喰町創建,1793年移到神樂坂,江戶時期開始便廣受信仰,現在與芝的正伝寺以及淺草的正法寺並稱為江戶三毘沙門。另外廟裡的木雕刻毘沙門天像,被新宿區指定為有形民俗文化財,製作的正確時間不知,據說是関白二条昭実贈送給開山的日惺上人,大約就是善國寺創建時便已經存在。現在毘沙門天的雕像通常是以簾子遮住,只在1月的寅日,5月、9月的第一個寅日會先開簾子宮信徒瞻仰,原因是據說毘沙門天是在寅年寅月寅日現身。寅是12干支裡的老虎,第三的干支,寅日就是以12干支來計算的第三天,2014年可以看到毘沙門天的日子是1月7、19、31日,5月7日,9月4日。

本來預期在這邊要排隊的,沒想到也一樣沒什麼人,虔誠的祈求明年有好運氣後,趕快往下個地點出發。新宿山手七福神可以收集朱印或神像人偶,朱印一間廟300円,可以蓋在自己準備的印章本,或是各寺廟準備的特製色紙,神像人偶也是一尊300円,搭載神像的寶船一艘1000円。

繼續往前走到大久保通左轉,從這裡走到下一個大黑天,需要20分鐘以上的時間,沿著大久保通,一路經過牛込神樂坂站、牛込北町、市谷小學,終於到達位於牛込柳町的大黑天所在經王寺。

可不要看到廟就趕快拜喔,大黑天是在上樓梯後右手邊,平常來的時候門會關起來,不過今天是七福神巡禮的大日,廟裡的人準備好各式御守跟緣起物在一旁等著。


繼續往前走,還是一段有點長的路途,靠馬路左邊一直走下去,到了若松町,繼續順著左轉,走過若松河田町站,再往前到一個複雜的十字路口,在過馬路前路口轉角的神社,便是辨財天所在的嚴島神社,平常這裡是沒有宮司或巫女,只有在每年1月1日至1月7日會有人服務蓋朱印並且也販賣御守緣起物,其它時間要到西向天神社,地點在嚴島神社有標明。


由嚴島神社的另一邊鳥居離開,目標是正對面的巷子。過馬路走進巷子,沒多久便可以看到受老人所在的法善寺,但是目前並不是正前方,壽老人在右手邊住家房間裡,小小一尊神像供奉在牆上。這裡平常也會將門闔上,參拜時要自行打開。






離開法善寺,回到複雜的十字路口,到大馬路的對面,左轉稍微走到斜坡轉角,右手邊就是
福祿壽所在的永福寺。同樣的不要前方的正堂,福祿壽在左側,有一個自己的小堂。





很開心的一下子拜完了三個神明之後,又要開始走路了。繼續走下斜坡,走過高架道路,到達東新宿。繼續往前走,越通明治通,惠比壽神所在的稻荷鬼王神社,是在馬路右邊,下一條區役所通裡,右轉後一下子便可以看到。


當然惠比壽神依然不是正面的主神,祂在左手邊,鳥居的深處。這裡的惠比壽神有特別的參拜方式,先依照平常的方式參拜,接著拿左手邊放在儲水石頭上的水杓,倒水在右手邊的石頭上,然後邊摸石頭邊祈願,之後再一次參拜惠比壽神。




平常這裡也是冷冷清清,但元旦這一天,在主殿裡有女巫供神酒,並且贈送祈願神符。

如果覺得從神樂坂走到東新宿,路程實在長了一點,其實這一段路程可以坐都營地鐵大江戶線,由牛込神樂坂站離開神樂坂,大黑天是下一站牛込柳町,辨財天等三間神社,要從下一站若松河田再往前走一些,當然東新宿也是大江戶線的一站。

在鬼王神社多花了一點時間,接著就是新宿山手七福神的最後一尊--布袋和尚了。繼續往前走,這裡是所謂新宿歌舞伎町,馬路兩旁全都是酒店俱樂部,白天就沒啥人影,不只是元旦這一天,平常也是這樣的狀況。雖然是繁華街,就算晚上也可以大大方方的走過去,在路旁等客人的小姐少爺,對過路的人會視而不見。

但是千萬記得,看到Shinjuku ASTINA Hotel Tokyo時,要左轉穿過飯店,這時你會看到跟繁華街完全不搭的世外桃源,完全無法想像這種美景會出現再吵鬧混亂的新宿,秋天的時候,這裡還可以看到非常美麗的楓紅跟銀杏。


當然如果想要瞄一眼新宿區役所,也可以再往前走一點,看到區役所之後在左轉,記得到了公園是右轉,當然想要好好享受這城市中的綠洲的話,可以花點時間往返方向散散步,整個公園大約10分鐘便可走完。





走到大馬路,這裡就是熱鬧的靖國通,往右便是熟悉的那個歌舞伎町的路牌的地方。不過我們的目標在左邊,往左走到明治通,右轉過馬路,往前這段明治通上,有非常大的GU以及H&M,逛街再等一下,走到看到0101百貨的路口的新宿通時,再忍耐一下,還是往左轉向前走。

下一個大馬路口,過馬路後右轉走到底,便是新宿御苑。我們還是要繼續往前走,過了馬路後便請注意左手邊的巷子裡,再快到下一條大馬路前一點,便可以看到在巷子裡的太宗寺。


進入太宗寺,左側的大堂便是供奉布袋和尚的地方,這裡的布袋尊,身上灑上了白色的鹽,被稱為「塩かけ地蔵」。另外太宗寺也是間有歷史的寺廟,前身的太宗庵,1596年時開庵。寺門口的銅造地藏菩薩坐像,江戶時代,在進入江戶的六個街道入口擺上地藏尊,這裡的地藏尊是其中的第三個。另外這裡從江戶時代便安置了閻魔像與奪衣婆像供人參拜,紅色的寺堂裡安置的超大閻魔像,想看的話,要按下堂前牆上的按鈕,堂內的燈便會亮起,記得要抬頭看,是一尊非常大的閻魔像,奪衣婆像則在左手邊。



到此新宿山手七福神便巡禮便完成了,沿著新宿通往回走,便可到達新宿東口,當然想逛街的話,除了剛剛看到的GU、H&M,0101百貨有兩棟,明治通再往前走有FOREVER 21,想逛名牌,也有一共三大棟的伊勢丹百貨。不過我要繼續下一個七福神行程,趕快由東口坐山手線到池袋去。

雜司谷七福神,是2010年由南池袋1丁目町会長的渡辺隆男所結成的新七福神,這裡的巡禮方式,是購買一枚500円、用來蓋印的色紙,自行用放置在每一個神明旁的印章蓋印,新年的時候,最先完全的250名,可以到位於雜司谷站附近的案內處,兌換七福神手帕一條。

另外,雜司谷七福神到1月19日為止,跟1月5日開始播放的卡通ノラガミ(流浪神差)合作,下載「junaio」這個APP,在每個神社放置的ノラガミ海報板,掃描右下角的鳥居,就可以跟卡通主角合照,並且每一間神社可以拿到一個不同主角的「5円」,集滿七個「5円」,可以到ANIMATE池袋本店兌換特製暖暖包。

蓋印用的色紙並不是所有神社都買得到,只在雜司谷車站附近的案內處,以及大黑天、惠比壽神、毘沙門天所在的三間神社。但是雜司谷七福神所在神社,分布在雜司谷車站兩側,從雜司谷車站開始,怎麼看路都很不順。反正本來就不想要收集印章,還是從可以順路的池袋開始。

從西武東口出池袋車站,沿著西武百貨前的明治通往右走,到了第一個十字路口,左側可以看到一條AZUM東通,走進這條路,便可以看到雜司谷七福神的掛旗。



但是在這之前,喜歡拉麵的人有兩個不能錯過的點,人氣拉麵店光麵,本店就在這條明治通上。但是在這裡有間比光麵更厲害的麵店「麺創房無敵家」,據說是間隨時都大排長龍的拉麵店,之前經過時,便看過驚人的隊伍,可惜今天過年休息。麺創房無敵家的拉麵屬於自創口味,最受歡迎的是豚骨醬油口的本丸麵,一碗780円,大碗也是一樣的價錢。



開始七福神巡禮吧!走進東通沒多久,便可以看到一間非常特別的商店-老花眼鏡博物館,店外裝飾了許多彩色的眼鏡,當然一定元旦休息中。眼鏡博物館的對面,在路邊兩棟大樓的中間,擠進了一尊笑的非常開心的布袋尊,不要懷疑,這真的就是雜司谷七福神的布袋尊。而七福神印章就放在右手邊的桌上,請自行蓋印。




接著往回到前一個路口右轉,走到底會有間白色的大寺院,不過我們的目標不是它,要再往右走一點,一間內縮的神社,這才是福祿壽所在的仙行寺。當然我們要參拜的福祿壽也不在正前方大堂,大堂右手邊有一個石座,裡面有一尊小小的華的福祿壽神像,平常福祿壽都是男性,但這裡的福祿壽的尊女性神像,所以稱為華的福祿壽。在這裡看不到賽錢箱,而是左手邊放了一根寫著淨財的黑色柱子,賽錢就是投入這跟黑色柱子上的小洞中,雜司谷七福神有許多尊放的都是這樣的賽錢柱子。





再回到東通繼續往前,走過墓地的圍牆,沿著圍牆右轉,進入墓地旁的一條小通道,走到底在順著到路左轉再右轉,弁財天的觀靜院便在稍走一下路的左手邊,進門左手邊,奉祀的是弁財天的石頭浮雕。






繼續往前走,遠遠便看到相當誇張的人群,這就是著名的雜司谷鬼子母神堂。鬼子母神保佑平安生產以及小孩順利長大,雜司谷的鬼子母神,與台東區入谷的鬼子母神、千葉市川市遠壽寺的鬼子母神,並稱江戶三大鬼子母神。



雜司谷的鬼子母神堂,是東京都指定的有形文化財,1664年建造,有豪華的雕刻裝飾。境內還有也是歷史悠久的帝釋天王石像、廟經塔等,以及樹齡有700年的大公孫樹,最漂亮的,是從都電荒川線鬼子母神前站開始的櫸木並木參道,兩旁的櫸木最古老的有400年的歷史,被東京都指定為天然紀念物。另外,江戶時代鬼子母神堂的知名土產「おせん団子」,現在每個週日以及每個月8日、18日、28日也可以吃到。鬼子母神堂上的鬼字,並沒有上頭的一撇,因為鬼子母神並不是鬼,所以頭上不能有角。

但是今天的目標並不是鬼子母神堂,滿堂排隊人潮,也沒辦法好好欣賞,留到下次吧!現在要找的是大黑天,祂就位於階梯上左手邊,販賣「おせん団子」的大黑堂,今天元旦特別販賣,但是我到的時候正品切中,還須要等上好一陣子才吃得到。反正今天也不是為了這個而來,就在等著丸子的人面前,參拜完大黑天,由原來的階梯離開鬼子母神堂,朝著排隊人群的方向,繼續往下個目標前去。


在鬼子母神堂,遇上了在志村動物園裡出現的,所謂太郎次郎一門的猴子街頭表演,不過只看到了最後的演出。

順著路進入左手邊的小徑,到底左手邊便是惠比壽神所在的大鳥神社,又是人潮鼎沸。這裡大鳥神社的鷲明神,是1712年時,松江藩主松平公為了祈求嫡男的水痘痊癒,在鬼母子神堂境內供祀,之後便成為祈願治癒疱瘡的神明;1887年遷移至目前的地點,並成為雜司谷地區的鎮守神明。




還好大鳥神社的鷲明神也不是我的目標,目標的惠比壽神在正殿右邊,穿越過排隊人群後,便看到了一尊相當新的惠比壽神像。

接下來由大鳥神社正門離開,越過荒川線的鐵道,往對面的道路前進,毘沙門天所在的清立院是在左手邊的巷子裡,大約1~2分鐘的路程,必須要小心的注意一下。



登上兩層高高的階梯後,便到達清立院,這裡是日連宗的寺院,看起來市間相當新的寺院,但根據寺院的介紹,建院已有750年以上,並且是祈雨以及治皮膚病相當靈驗的寺院,院內還留有江戶時代,農民聚集求雨的「請雨松」。


平常的寺院神社,對著神像拍照,都會覺得有些不好意思,有些寺院神社也會直接禁止拍照。但清立院的院主,非常熱心的在殿前關心是不是有拍到好鏡頭,甚至還讓我進入殿內,拍攝法力高強的不動明王像。

最後剩下吉祥天,但是距離實在有點遠。回到剛剛的道路上,繼續往前進。越過弦卷通商友會,走過日本女子大學寮,約15分鐘後,終於到了進入吉祥天所在的清土鬼子母神的巷子,沿著巷子進入,看到小門後進去,吉祥天便在右手邊。




雜司谷的鬼子母神像,是1561年1月16日,柳下若挟守家臣、擔任雜司工作的山村丹右衛門,在清土附近挖掘出土,星井裡清洗後,供奉於東陽坊。東陽坊就是現在的鬼子母神堂前身,而出土的清土,則是吉祥天所在的這間鬼子母神,正面入口便有一個出現所的石碑,清洗的星井則是清土鬼子母神境內的三角井。

原本是預定走大馬路回池袋,由正門走到大馬路,左轉走道有複雜天橋的十字路口,再左轉直走便可以到池袋。但在天橋前看到了另外一條可以往回走的路線介紹,跟著走吧!不過如果不想往回走的話,越過天橋再繼續往前走,就是護國寺前站。



回到剛剛走了15分鐘的長長道路上,右轉進往回的第一條道路,到底左轉,然後便順著道路往前走,介紹上這裡會有間舊宣教師會館可以參觀,大約5分鐘的路程,右側會出現一條紅磚道路,走進去後舊宣教師會館便在右手邊,不過今天果然是休館日,沒辦法,元旦嘛!



繼續往前還有個夏目漱石的墓所,沒錯,再往前走便會進入雜司谷靈園,不想進靈園的話,左轉沿著靈園邊走,可以回到雜司谷車站,想要祭拜一下一代文豪的話,往前進入靈園,在第一個交叉路口,右前方的小路進入,便可看到夏目漱石的墓所。

在夏目漱石的墓所的路口左轉,直走到底右轉,再直走到底,出了靈園之後,荒川線雜司谷站便在左手邊。到此雜司谷七福神巡禮便算結束,可以由此坐荒川線,或者穿過平交道,對面便是一開始進入的AZUM東通,一下子便可以回到一開始的布袋尊所在。


因此,如果想要購買蓋印用的色紙,這一趟的巡禮,可以從地鐵雜司谷站開始,案內處就在車站旁,並且也可以拿巡禮地圖,之後由大鳥神社開始,結束吉祥天後,穿越靈園,進入AZUM東通,便可以從布袋尊開始,最後由鬼子母神的大黑天結束,這樣結束後可以好好的逛一逛鬼子母堂,也可以再回到旁邊的案內處領取獎品。雜司谷的七福神巡禮,不限於新年期間,其實是什麼時候都可以走的行程,案內所一年四季都營業,巡禮地圖也在每個福神所在都可以拿得到。

PS:新宿山手七福神的巡禮地圖,則在網路上可以下載,http://www.shinjuku7fukujin.net/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