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

舊芝離宮恩賜庭園 & 浜離宮恩賜庭園(2013.12.01)

因為六義園跟舊古河庭園的紅葉實在太美了,就想繼續加油賞紅葉去,選擇了可以一次去兩個地方的舊芝離宮恩賜庭園跟浜離宮恩賜庭園。

從山手線浜松町站下車,這個車站是一個我覺得標示完全看不懂的日本車站。明明舊芝離宮恩賜庭園應該就在車站旁邊,卻一直找不到指引可以跟著走,花了一點時間到處找路,原來目的地就在北口出去右手邊。

看來是個非常日式的庭園,舊芝離宮恩賜庭園算是目前殘留最古老的大名庭園之一,原本是海,1655年至58年時填土為陸地,1978年大久保忠朝蓋了稱為「壽樂園」的庭園,明治8年被宮內省買下,隔年成為芝離宮。這是座典型的「回遊式泉水庭園」,庭園以大池為中心,環繞構建遊園小徑與假山,池中並設置小島、橋與名石,大部分的庭園也會設置可以眺望整個庭園的高點,以及茶室,但舊芝離宮恩賜庭園並沒有茶室。

入口看到「賞紅葉時機」的牌子,很開心的想說來對了,結果一進門,紅葉呢? 眼前翠綠的一片,就只遠方有大樹一棵孤零零的佇立著,再怎麼說也是紅葉啦,便朝著大樹的方向走去。



不管紅葉的話,芝離宮真是一個小巧可愛的庭園,面積不算大,一眼可以望盡,但是層層疊疊的假山,上面種了許多造型俊逸的黑松,在台灣被人小心翼翼的養在小小的盆栽裡的樹木,在這裡被放大直接種在土地上,有心欣賞的話,一整天都品味不完。還有四周高樓大廈映照的池中的倒影,明明應該是不搭的,但是卻有種時空錯亂的調和感。


 





為了讓觀光客有欣賞的重點,安排了所謂的「庭園八景」,但是對我來說,硬是去看那個努力湊出來的景觀,不如依照自己的喜愛,慢慢的靜靜的悠閒的散步,什麼景有看到沒看到其實不是那麼重要,這個庭園的整體,就已經是一個絕景。



但是還是會不太滿足於沒有紅葉可看這件事,不過竟然有一大棵十月櫻,都12月了,還有花開著,是運氣好嗎? 還是天氣太奇怪了。



由左側往回走時,終於看到了芝離宮的楓葉,原來躲在這麼角落的地方。但是顏色有點--不純,說黃不黃、說紅不紅、說綠不綠,但也不能說是枯掉的顏色,如果昨天沒看過美麗的六義園,應該還是會為這些楓葉感到興奮與感動,但是果然是由奢入儉難,一兩棵楓葉已經無法讓我滿足了。





現在雖然看不到,芝離宮有另一個推薦美景,五月初時開的紫藤花,會佔滿入口這個大大的藤棚,喜歡紫藤花的人,到時可以來看看。

離開芝離宮,往右走到十字路口左轉,跟著高速道路走,約15分鐘便到達浜離宮的中の御門,這裡是浜離宮的側門,但還是先進去吧! 一進門,便看到一張茶屋的椅子,旁邊放一個照相用,請自由使用的牌子,要照什麼相呢? 人家都說照相用了,就拍一下吧!


往左朝正門大手門的方向走,馬上就有絕景映入眼簾,幾株通紅的楓葉正相互競艷,原來紅葉可以紅到這樣的程度。當中有棵楓樹葉子垂到路當中,當然便成了大家拍照欣賞的對象。走進紅葉之中,抬頭所見一片紅,竟有種神秘夢幻的感覺,不管還有一堆人等著也想進來欣賞,硬是在楓紅之中待了十多分鐘。












依依不捨離開心愛的楓紅,繼續往大門方向走。雖然數量不多,但還是有許多美麗的紅葉。





通過大手門,看到了一棵三百年的松樹,再往前走,便會到達渡船入口。走著走著漸漸失望了起來,紅葉呢? 這麼大的一個浜離宮,紅葉就偶爾遠遠的出現一棵,這也可以算欣賞紅葉的名所。



浜離宮是德川家的庭園兼狩獵場,當時稱為「浜御殿」,明治維新後成為皇室的離宮,便改名為浜離宮。因為是個很大的庭園,當中種植的植物種類也相當的多,所以隨時都有不同的觀賞重點,當然春天時也能賞櫻,另外還有很大的牡丹園,四月下旬可以賞花,六七月有繡球花可以欣賞,但是11、12月就只有紅葉,除了那一些些的紅葉,就是滿滿的松樹,黑松,跟之前的芝離宮一樣的黑松,也是俊俏的以各種不同的姿態挺立著,但是,浜離宮有芝離宮的五六倍大,剛剛已經看過一堆漂亮的黑松了,再看一次並不會有更大的驚喜,但是卻要走好多路,很努力的花一個半小時走完浜離宮的每個角落,也努力的找尋所有有紅葉的地方,不能說完全沒有,但是以這麼大的一個庭園來說,算是少的可憐。









浜離宮最大的觀光重點,應該是穿過潮入的池的聯絡橋,以及橋正中間的中島茶屋吧,許多景點介紹都是用這裡的照片。為什麼叫做潮入的池,因為這個池是引海水的池,是東京都唯一一個海水池。庭園大部分都會有茶屋,這個大的庭園當然一定要有,因為是以前將軍休息用的地方,茶室蓋得就是比其它地方雄偉一些,果然日本人逛庭園一定要喝茶,許多人排隊等待進入茶室。



連絡橋另外還有一個值得欣賞的地方,橋上有許多紫藤花棚,5月一到,應該會垂滿美麗的紫藤花,到時再來看看吧!


浜離宮是遊隅田川汽船的一個中途站,許多坐遊船的人都會中途下船來逛一逛,如果時間夠多,這裡不失為一個很好的散步兼看庭園的好地方,時間對的話還可以看到漂亮的花。但是如果只是想體驗一下日式庭園,那就去芝離宮吧,一下子就可以看完想看的美景,入園費還要浜離宮的一半(芝離宮入園費150円,浜離宮入園費300円)。差的就是芝離宮沒有茶室,想體驗日本傳統飲茶的話,芝離宮就沒辦法。不過說到飲茶,浜離宮中島茶屋的500円抹茶,附的竟然是醜醜的只有紅豆餡的和菓子,像在六義園那樣的有造型的和菓子,這裡需要700円,想試飲茶的話,去六義園吧!

在浜離宮走到又冷又累又餓有沒啥滿足感的狀態下,從正門大手門離開。這樣算是參觀完四個紅葉巡禮的都立庭園。JR的大人假日俱樂部所舉辦的活動,東京都都立庭園紅葉巡禮,一共推薦了九個庭園,只要到其中的七個庭園蓋章,就可以有明年的月曆等一些贈品,是有錢有閒、領年金的日本老人用來打發時間的娛樂。我離開芝離宮時,剛好就有一個大人俱樂部的老人團要進去,還好沒跟他們撞上,不然就擁擠了。



PS:紅葉巡禮的九個都立庭園。六義園、舊古河庭園、舊岩崎邸庭園(JP山手線御徙町站)、殿ヶ谷戸庭園(JR中央線國分寺站)、小石川後樂園(山手線飯田橋站)、舊芝離宮恩賜庭園、浜離宮恩賜庭園、清澄庭園(都營大江戶線清澄白河站)、向島百花園(東武天空塔線東向島車站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